close

先別急著吃棉花糖"出續集囉!這次內容同樣精采,也帶給我許多新的想法。

更重要的是,裡面有很多關於業務方面的觀念,

希望你抽空把它看完,一定會對你的工作有很大的幫助。

光是這樣說沒有說服力,讓我來舉個書上的例子。

你一定還記得上一本書的主角阿瑟,

以及他的棉花糖導師喬納森(P先生)。

阿瑟原本是喬納森的司機,後來喬納森教導他棉花糖理論後,

他順利朝著目標考上了美國名校。

這本書是接著這個故事,

述說阿瑟從大學畢業後找到一份薪水很不錯的業務工作,

眾多的好運接踵而來之後,

他完全把延遲享樂的觀念拋在腦後,

所以又重蹈覆轍,陷入負債累累的窘境。

書中我印象很深刻的一段:

「哪一個的價值比較高,」喬納森問阿瑟,

「是擁有一千位付你一千元的客戶呢,還是十位付你十萬元的客戶?」

用最簡單的數學來算,其實兩者是一樣的,都是一百萬元的業績。

但P先生解釋,如果用棉花糖數學來算的話,

這裡應該還要加上兩個變數:信任關係

應該要學會不要只看眼前的營業額度和目標有沒有達成

而是應該更有智慧,

與數量較少但品質較好的客戶,建立長久的信任關係

在客戶面前行銷自己最好的方法,就是提供他們精緻優良的服務。

這樣做有一個最大的好處,

當你把工作重心由「爭取更多客戶」轉移為「保有量少卻值好的客戶」時,每天的工作量減少了,因此既能獲得更高的收入,

還能擁有更多自己的時間去成就人生的其他面向。

說到這裡各位沒看過第一集的朋友一定會有些疑惑,

什麼是棉花糖理論,什麼是延遲享樂?

過去在史丹佛大學有一個實驗,

實驗者找來了幾個兒童,

請他們每人各坐在一張桌子前面,

桌子上放一個棉花糖,很好吃的那種,

實驗者告訴他們,

你們可以選擇現在就把眼前這個棉花糖吃掉,

或是等到15分鐘後我回來,

沒吃掉的人可以變成兩顆。

結果大部分的小孩都沒能忍住棉花糖的誘惑。

數十年後實驗人員繼續追蹤這群受試者,

發現那些可以延遲享樂的小孩長大後的成就,

都比其他那些吃掉糖果的小孩還要大得多。

這個結果讓他們大吃一驚,

也了解到延遲享樂對未來成就的重要性,

因此被作者所引用而稱之為「棉花糖理論」。

很有趣對吧。

上一本書作者侃侃而談教導棉花糖理論,

而這一本則是著重在應用面,

如何應用這個方法來成就你的人生。

很巧妙的是,書中很多觀念都跟《秘密》這本提到的相呼應,

有一句話被我記在筆記本上(E同學我很乖有做筆記,哈哈!),

贏家的習慣是,他們會專注在自己希望發生的事情上,

而輸家呢,卻老是把注意力放在他們不希望發生的事情上。

你說,是不是很類似呢?

除此之外,這本書一開始的一個大重點,

就是做任何事都能成功的六步驟棉花糖計畫

其實是非常簡單你我都知道的觀念,

但任何事情不都是這樣嗎?回歸到基本面,

雖然簡單但為什麼成功的人總是那些在金字塔頂端的少數呢?

1. 你需要做什麼改變?

2. 你的強項和弱項各是什麼?

3. 你最重要的目標是什麼?

4. 你的計劃是什麼?

5. 你打算如何進行你的計畫?

6. 不屈不撓,堅持到底

中段則有十條人生法則與實踐

這裡我只舉出幾條我最喜歡的,

4. 改變是一定的,要學會面對。

6. 千萬不要放棄,成功就是在別人都放棄時,你還繼續堅持。

10. 延遲享樂不等於剝奪生趣

而書最後作者所補充的,是變局中保持成功的十步驟棉花糖大計

同樣我要賣個關子,只舉出我最喜歡的:

3. 讓周遭盡是支持你的人

7. 追求你真正想要,而不是那些最簡單或順手可得的

10. 瞄準、對焦、行動

說了這麼多,其實整本書最重要的一句話,

也就是藏在喬納辛給阿瑟的那封信當中的秘密,

才是真正最讓我興奮的!

當然,為了讓你們親自去咀嚼這本書,

我不會透露他低!

這本書我一個周日就看完了,

因為他真的讓我放不下手,很想一口氣看到最後。

推薦給你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reer1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