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洪寶山:一起來爬山吧
理財周刊 │/洪寶山
 
 
 
 有人說:「人生像騎自行車,需靠自己的力量努力騎;不繼續踩,車就會停下或倒下。」我則認為,人生就像爬山一樣,一步一腳印,路途中有陡峭,也有平緩,有上坡,也需要下坡;有時天氣晴朗,也有時烏雲密布;可能一個人爬,也可能呼朋引伴;沿途也許有漂亮的風景,也許只是荒涼一片;路過的人可能熱情,也可能冷漠。爬山的這一路實在太精彩了,
就跟我們每一個人的人生一樣,充滿了趣味。

問題是,你是要一路攻頂?還是邊走邊休息?或是半途折返?每個人的步調與規劃不同。

我喜歡爬山,不分晴雨,我盡量不動到我的假日爬山計畫,周六和周日對很多人來說是一周的結束,對我來說卻是一周的開始,我在山林中累積了能量,在未來一周工作時可以使用。這能量可以是體力的儲備、腦力的培養、精神的積累,在這爬山的過程中,我就好像是換了血一樣,把過往一周不好的思緒全部拋開,展開新的面向,每星期一到公司,我都能以全新的態度面對全體同仁。

機器設備舊了,要汰舊換新,人的思緒也是一樣,負面的能量在身體裡累積,如果不加以清除,日復一日,就會積弊難返,未來將會帶給自己更大的傷害。

如果你是一個習慣負面思考的人,要在短時間內改變觀念,立即擁有正面思考的能力,是不容易的,但至少每周要做一次心靈大掃除,而最好的方式就是爬山。

爬山的一路上不只空氣清新、鳥叫蟲鳴,會讓身心非常舒暢,重要的是,在這樣的環境下,可以讓我們的思緒逐漸清明,也許原本無法想通的問題,在大自然的洗禮下就茅塞頓開了。

勤於爬山就不會意興闌珊,與大家共勉。萬事起頭難,但只要有心就一定會做到。假日不要再給自己過多的藉口,就去爬山吧!

我謝謝我的母親對我一路的支持與照顧,也是她堅毅不撓的精神鼓舞著我向上努力,我能有今天的成就,母親居功厥偉;她也教我取之社會用之社會,開啟了我的行善之路;她更重視飲食的健康,強調人一定要健康地活著。

由此可知,我倡導的「理財、理善、理健康」,其實是源自於我母親,對她,我有著無限的感恩,在母親節前夕,除了對我母親表達謝意之外,在此也代表《理財周刊》全體同仁,祝全天下的母親,母親節快樂!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請見《理財周刊》558期,或訂閱理財周刊電子版】

【5/21(六)公益講座--房仲女王唐千喻「人生不是得到 就是學會」,詳見www.moneyedu.org.tw】

看更多雜誌 »
本期其他文章
前期其他文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ightfu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